正在加载...
    1

范美忠 VS 郭松民 凤凰台的《一虎一席谈》。

个人对《一虎一席谈》中的郭先生表示极大的遗憾,道德从来就不能是拿来谴责别人的武器,郭先生强调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的确是一件值得歌颂的行为,但这种行为显然不应该通过抨击一个普通的自然人而让它发扬。对心理学专家卢先生的温柔表示感动,我很同意那句话“如果你没有亲身经历过8级地震,你没有资格谴责别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而己之所求,勿施于人。没错,我在武汉的十六楼。我经历了那种恐惧,我也在QQ群上看到许多成都的朋友表示了恐惧。我在16楼开始剧烈晃动的那一刻,看到公司里面无论是老总还是扫地的员工,大家都是同样的表情。那一刻,是真实的。

我的看法:

  1. 道德不应是拿来抨击对方的武器,因为每个人的道德观点都不一样,如果道德可以作为武器,那这个世界将会血流成河;
  2. 范先生的行为无可厚非,言论和冷血却令我也感到遗憾。人不是木头,人有意志和追求;
  3. 最可耻的是断章取义的网络媒体(炒作者)和道德绑架者,他们比范跑跑这个缺乏教师职业道德的人,还要可耻一千倍。
  4. 捍卫言论自,游,感谢凤凰网。

你的观点呢,欢迎评论交流。

还没找到您要的东西?Google试试看吧,
Google更注重原创、时效性好的文章:


本文相关评论: 才 37 条评论
  1. 幻庵 2008-06-24 11:31:29

    郭跳跳的水平太差,不过这也反映了中国左愤的一般水平.

    • ghgrr 2013-10-13 04:19:02

      ▇▇▇▇看【黄】片网^址 www.55aax.com 复制到浏览器打开▇▇▇▇

      ▇▇▇▇看【黄】片网^址 www.55aax.com 复制到浏览器打开▇▇▇▇

      ▇▇▇▇看【黄】片网^址 www.55aax.com 复制到浏览器打开▇▇▇▇

      ▇▇▇▇看【黄】片网^址 www.55aax.com 复制到浏览器打开▇▇▇▇

  2. 摩摩诘 2008-06-24 11:32:36

    前几天也看了,那个郭先生太脏了,要是有这里的这个郭先生这么冷静和理智就好了…
    第四点很有讽刺意味.

  3. 大猫 2008-06-24 11:46:30

    老郭很真实嘛,代表了大部分中国人
    不过我希望成为范老师

    • aw 2008-06-24 11:55:49

      你大爷,不许叫丫老郭!!!!!5555555555555555

  4. stephen 2008-06-24 11:46:35

    我个人还是比较支持范跑跑。不应该用道德来谴责别人。范跑跑的行为,是不值得赞扬,那也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事情,毕竟那也是一种个人在极度恐惧之下的逃生本能。
    至于他有没有资格继续当老师,只有他教的学生说了算,其他都没有资格评论。。

  5. Cat Chen 2008-06-24 11:54:36

    There’s no cure to human stupidity.

  6. 很实用网站 2008-06-25 12:09:26

    敢于说真话,敢于突破道德的局限,追求自由,有个性!
    我今天也看了相关视屏,觉得现在的道德伪君子实在太多了。
    另外叫我想到一个很遗憾的现实,那就是教育在某些方面是很失败的!
    从某种角度出发,我很欣赏范老师。
    方老师应该感到悲哀,因为他在不适合的时间不适合的地方说了那些话;同时他应该感到荣幸,他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同时也有一批有理智的人在后边支持他,而且我相信这不是一个小数目。

  7. eph 2008-06-25 01:02:12

    我觉得从职业道德上讲范是应该谴责的,类似于法官给恶人开后门或者医生推销贵药;
    不过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抗震等知识的普及(如演习),范之上应该谴责的还有千千万万;
    所以与其去谴责或者开脱某个人,不如好好考虑下如何改进制度之类。

  8. Edisore 2008-06-25 01:13:50

    郭松民的辩驳水平实在令人汗颜。
    的确,范美忠在挑战国人的意识形态,这是艰巨的任务,只是他选错了教材。

  9. 阿企 2008-06-25 01:28:50

    郭可能只是一个电视节目运作而挑选的人物

  10. 恨假君子 2008-06-25 01:56:24

    对那千钧一发生死一瞬间的事情,根本就没必要去过多追究,因为在那一刻,人的内心是一片空白,当一片空白的时候,所做的都是本能的反应。
    恨那些道貌岸然高举道德大旗绑架已伤者趁机渔“名”的人,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受过灾的质朴的农民,灾区的知识分子都不行,因为他们的发言难保不会作秀,至于没有经历过地震的那些个人,闭上他们的嘴巴。

  11. xanm 2008-06-25 02:03:25

    这个姓郭…“你是怕学生挡住你的出路”…真是太厉害了.. orm

  12. liux5520 2008-06-25 02:13:20

    呃,又召集潜水员了。。。

    嗯,那个姓郭的我算是服了。。。一点一点的素质都没有。。。。还要跟人辩论。。。。看的起了好多好多鸡皮疙瘩。。。

    对于范先生,我觉得唯一做错的,就是有点太嚣张的挑战公众的观点了。其他的也没做错什么,我就这么做了,我就觉得我对,我就要说,就这样而已。换个说法,本能逃生没错,我很诚实,我告诉大家我很诚实。

    姓郭的一个跳梁小丑,感觉像是故意找他给范先生一个展示冷静和智慧的机会。
    这么个娱乐节目所演的,跟现实其实也差不多。
    整天骂呀骂呀,真正的道理又讲不出或讲不过下战书的人。。。。搞得现实就像娱乐节目。。。

  13. 非鱼 2008-06-25 08:31:47

    他敢上这个节目,就说明了他是个多么可恶而又不知悔改的人。

    • xanm 2008-06-28 10:47:14

      他要不敢上这节目说明他多么的心虚而应该让大家继续给更多的打击的人。

  14. 小马哥 2008-06-25 09:01:57

    一个社会真正进步的标志,是它有自由、包容的环境同样去尊重各种思想的权利。其实古希腊的哲人们很早以前就说过,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这么多人的道德指责,现在化为了极端狰狞的嘴脸,粗暴地张牙舞爪,不管是对谁,都是不合适的。
    那个叉松民,唉。

  15. 打发时间 2008-06-25 10:45:26

    范跑跑算什么东西!

    • aw 2008-06-25 01:31:00

      范跑跑由于对死亡的恐惧而丧失了“道德底线”
      郭跳跳由于对跑跑的愤怒而丧失了“道德底线”

      这是一条百度贴吧的评论。

  16. 打发时间 2008-06-25 10:46:35

    范跑跑算什么东西!!!!!!!!!!!

  17. 花果山寨 2008-06-25 09:26:33

    郭跳跳也是一个受害者,是电视频道的受害的,是凤凰卫视的牺牲者,电视要不是这样去制作谁去看!?范跑跑他跑没有人会恨他,但他不应该说出如此禽兽不如的话语。这里有我更详细的个人见解http://www.wodidai.com/post/fanpaopao.html

  18. edison 2008-06-25 11:29:14

    我也不觉的范跑跑错了,那个时候,每个人都有求生的欲望,我们不能用道德去要求别人。而且他也不是什么都没有提示就自己跑了。也许他错就错在了不该把这件事情本身放到网路上去炒。

  19. pengopeng 2008-06-26 12:54:20

    不是说你跑出来了,你就怎么怎么道德有问题!
    而是一个人在跑出去之后,能够叫同学们都逃命!这才是人们所关注的!
    作为一个教师领导学生正确的思想固然没错,但是你做到一个真实的自我,看到道德的的反映,你不会去犯错,但在威胁你的生命的时候你会本能的反应。
    我觉得范跑跑没错,是道德的困境使某些人迷失真实的道德

  20. 火星蜥蜴 2008-06-27 07:30:18

    人性和人~权是不为人的意志转移的
    道德是人的主观要求,有对有错

  21. LuoboTixS 2008-06-27 03:16:25

    个人完全认同范美忠的观点,也秉持所谓的“冷血”的价值观。
    “冷血”之人也有意志和追求,事实上信念会比一般人更强烈。
    但是这样的原则很难通过这种方式在目前这种情况继续宣扬。
    范参与节目的录制,估计也是为了进一步宣传这样的价值观,但是完全没有效果,也不会有效果。
    毕竟节目的整体的价值导向仍然一定是要倾向于“公众理性认知”的。
    和像对方那个郭先生这样思维没有条理上纲上线的家伙来论辩完全是pointless的行为。
    节目中的那个校长,显然也是不能接受他的论点,仅仅是能够褒扬他热爱学生罢了。
    价值取向没有高下没有对错,评判道德是否良好很无趣。
    应该说我根本上就不赞同道德这种东西或者说是对于道德的普遍认知。
    道德的核心,是利益。

  22. cliff 2008-06-29 01:35:36

    难道我们只有说假话才能得到社会的尊重吗

  23. 老师人 2008-06-29 01:40:03

    郭松民shi 人渣!你做的怎么样!我从来没有听到你做过什么好事!

  24. 人精群 2008-06-30 12:29:23

    郭跳跳是 叶公好龙 他的表现使我想起xxx革xxxx中的xxxxx 是典型的xxx式猪物 是xxxx革xxx的受害者 是中国大陆xx冥xx值观的典型代表 要知道xxxxx的冲击将影响中国大陆几代猪 范美忠先生的真 虽然不能迎合大部分中国大陆公冥的价值观 但他的敢作敢为所产生的社会效应远远大出他的付出 唤醒了部分中国大陆公冥对价值观的重新认识 促进了中国社会的进步 他的这一跑也许会成为中国大陆社会进一步转型的新起点 “真”是社会进步的动力 一个虚伪的社会是不能进步的 虚伪有时还会使社会倒退 希望国猪能有清醒的认识 也希望媒体 有识之士 就范美忠先生之举展开进一步的讨论 在讨论和激烈的争辩中让更多的国猪调整价值取向 有言道:真理有时候往往是掌握在少数猪手中!

  25. Ideacm 2008-07-02 06:24:41

    【关于对郭松民我想说的】

    【投机装屄】
    范跑跑身上,多少还有点值得学习的东西;而郭道德家身上,只能学到投机装B的技巧。范跑跑虽然在关键时刻会先顾自己逃生,保护不了我的孩子,但那样的关键时刻毕竟是极少遇到的;除此之外,他的诚实、勇于担当、善于自我保护、不受神圣的道德忽悠等诸方面,都是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学到的。如果让孩子跟着郭道德家,只能学会奢谈仁义道德,义正词严牛皮烘烘地装屄,到关键时刻指望这位郭道德家舍己救人,同样指望不上。他近来的表现就足以证明这点:要是真敢舍身取义,为何不站出来问责政府,救更多的孩子避免将来的危难?就算因言获罪去坐牢,也比冒着楼房跨塌之险去救学生更容易、更安全吧?何况现在坐牢的可能性都不大,顶多不过是从此失宠,个人利益受点损失而已。拔一毛而利天下,竟尔不为,还装什么鸡巴圣人啊!范跑跑说郭道德家“叶公好龙”,着实一针见血。

    【为什么只敢抨击范跑跑】
    既然郭道德家以“抨击社会”为己任,为什么只抨击范跑跑,对盖跨塌教学楼的人却不置一词呢?按照郭道德家“爱之愈深,责之愈切”的说法,首先应该责备的是跨塌教学楼的相关责任人和部门啊,难道说爱范跑跑甚于爱党和政府?没理由嘛。思来想去,其原因不外乎如下:公立学校是政府开办的,一个教学楼是豆腐渣工程,可能是官员的问题;多数教学楼都是豆腐渣工程,那就只能是组织的问题,是制度的问题。抨击社会是安全的,抨击个别外地的官员也不妨偶一为之;但是要抨击组织、问责制度,就跨越了郭道德家的“道德底线”。职业时事评论家郭松民先生不会不清楚时事评论的底线在什么地方,这条底线是他绝对不敢触碰的;他只敢选择没有风险的抨击对象,然后英勇出击,胜利凯旋。身为一名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部队前飞行员,郭道德家的飞行轨迹是不可能超出指定航线的;他誓死捍卫的道德标准,是有中国特色的道德标准,仅适用于个人、适用于社会,却不适用于组织。

    【只敢痛打落水狗的郭道德家】
    灾难面前人人有自我保护的权利,保护自己与保护他人同样合乎情理。我没有跑在别人前面,也不代表我就有权鄙视范跑跑们;不过,我可以鄙视站在道德制高点上鄙视别人的郭松民:相比面对万众唾骂仍勇于承认自己自私怯懦的范跑跑,这位不敢问责于权贵、只敢痛打落水狗的郭道德家,显得尤其虚伪卑劣。有人拿克拉玛依让领导先走的老师和范跑跑相比,我认为范跑跑并没有以自己和学生的生命为代价为权贵让路,和那些老师有本质上的差别;跳出来转移公众视线、替领导排忧解难的郭道德家,和让领导先走的☆☆才是同类。

  26. 瀚海孤蜂 2008-07-03 07:37:29

    拿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开涮,竟然被说成是说真话,竟然被说成捍卫自由,真是无耻之极。当一个人的行为和言论使大多数人感到了不舒服,甚至与供认的道德不相符时,这个人不是在捍卫自由,而是在侵犯大多数人的自由。跑本身没有错,一般情况下也不宜用道德来对跑进行评价。但法律作为一种最底层次的道德,范跑跑在当时的情况下存在一种附随的法律义务,即是尽到一个教师在紧急状态之下起码的救助义务。从这一角度看,范跑跑是有错的,也是可以从道义上进行责难的。

    • DESOLATION 2008-07-16 08:10:30

      你们说的所谓英雄都是被逼出来的~英雄是应该歌颂~但是人都是死后才成的英雄~好比抗日年间的英雄们我很敬佩~你向往么?如果你一家大小被小日本男杀女奸你也会一心想报仇~因为你们有亲情~而且什么情况下英雄才能诞生~估计郭大圣人没考虑过吧~你只是一味的唱高调~来演示自己的虚伪~
      英雄是在左右也是死没活路的情况下才诞生的~你懂么你~但凡有办法能活也不会选择死~丘少云 董存锐 这都是我佩服的英雄~可是他们也是没办法呀~
      郭跳跳~我真不说别的 真要是有四五个大小伙子拿刀架着你抢你钱~你能做什么反映? 要是我就给人家钱保全自己~难道这就叫没有道德么~像你这样的人我见多了~典型的欺负软的硬的怕~真到那时你给人家跪下都是很可能的事~
      举这个例子只不过是个~人祸~
      范经历的可是~天灾~人祸还可能能以人力扭转~可天灾呢~ 回复

      现在您可以选择用视频来回复主题
      您可以选择自己上传的视频,自己
      收藏的视频或者在线录制一段视频

  27. 迷梦 2008-07-12 12:23:38

    我只能说!~如果是我是范老师的话!~我的本能反映一定是先喊学生!~
    有他这样反映的可以说本来就没什么可以教育孩子的道德品质,甚至可以说人品低掠!~
    还有,虽然,每个人都有决定自己生命的权利!~
    但是中国教育上不是有句话!~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你这样如果真的是自己的孩子就算失去理智你会不会救他?
    如果不会,问下你还可不可以做为人母人父!~有什么资格?
    如果会?请问范同志,你怎么做?
    难道你心里没有别人?
    听你还说你要不是合格的教师,中国教育就完?你才多大?
    中国上下5000年!~到现在完了?说话 那么刻薄,有一点做教师的形象?
    额说完了!~ 谢谢!~

  28. 有人权国度 2008-09-29 10:15:01

    但是中国教育上不是有句话!~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有句话说, 一看我就知道楼上的做教师的,肯定是怕范美忠破坏了”教师”的”光辉”形象吧,…别往自己脸上贴金了,在那种情形下,我敢相信,你一定比范美忠先生跑得更快…………别说什么如果我是某某的话,那是极端弱智的表现,知道不,什么事都是轮到自己时才能感觉到真实的,,,,, 那我在此说,如果我是国家主席的话,不出一年,中国的人民生活水平达大康了,什么都比美国先进…..如果….如果我像你这么无知,,,,,,,早就应该撞墙死算了.,,,,,,

  29. 小啦 2016-11-16 10:00:06

    首先,从范的教师身份来看,我觉得他做得实在有所欠缺,就像当船只发生事故时船长不能逃跑一样,我觉得作为老师就应该遵守职业道德,应该保护自己的学生,这不是多么高尚的事,这应该是一个教师的责任与义务。
    但是,作为一个个体“人”,他有自己选择生命的权利,我们不应该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去指责别人,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或许没有发言权,我赞同他的“本能论”,我觉得人的所有反应都是在特定情况下做出的,你没有经历过那种极端的恐慌和害怕,你不知道自己会做出什么,我觉得没有资格去评判别人的作为。
    我也有英雄梦,但是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发现我做不了英雄。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觉得我可以理解范美忠。

[支持Ctrl+Enter]为了我们大家和家人的安全,留言请慎重!
声明:
1、本站仅与见过面的个人博客交换链接,见此文
2、留言时的头像是Gravatar提供的服务。如果您有兴趣并且有闲暇时间,可以看看这里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