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自去年离职后我一直作为自由职业者(Freelance)自给自足,也有机会站在“此山之外”观察不少行业现象(尤其是雇佣关系)。今天也分享一些个人看法,与大家共勉。

对于工作一两年后的人,您的脑中是否有这样的情景:

年末了,在大多数普普通通的小公司里,老板们和高管们想着怎么并购套现转移资产,而更多的人,则处于一种“人在曹营心在汉”的状态:许多不甘心现状的人正在寻觅未来的道路,他们留下的原因也许就是等着拿完年终奖然后跳槽走人。

制度和环境的缺失必然导致这些看似不“和谐”的现象发生。然而,我坚信,在原则范围内,跳槽是一件提高彼此效率的事情,是值得鼓励的。我就很后悔自己离职的决定来得太晚。找工作就像谈恋爱(很多人都这么比喻,我也觉得如此比喻相当准确),如果不合适,拖的越久对彼此产生的伤害和造成的损失就越大。

在国内,其他行业我不是很清楚,但互联网行业,可以肯定,随着网络用户的逐渐成熟,相当一部分开发人员应该得到更好的环境或挑战机会。理由是,互联网本身是一种开诚布公抗击垄断的模式。用户可以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来选择自己的产品(尤其是那些学会了人肉防御技巧的用户);来自不同渠道的各种的声音、评论也会在互联网上出现。不可能有什么“潜规则”、“走关系”之类的捷径,最终收益一定是由产品的质量创造力决定。而开发人员(的工艺水平)在这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因素,这是一个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结合体。目前,“2个程序员配备50个销售员的公司”太多了,这太可怕了,到最后大家一起玩完。

应届毕业生可能一时难以接受这样频繁人员流动的现状,尤其是那些自己创业或者进入创业团队的同学们,往往会把这种人员流动看作一种“不和谐现象”。但我认为,跳槽其实是抑制更多不和谐现象爆发的疏通渠道。选择合适自己的事业无非是:找到尊重自己的雇主自己热爱的行业,不要以为是雇主在挑你,其实更多时候是你在挑雇主,不是么?

另一方面,绝大多数罢工和跳槽类似,都是自由选择的结果,并不含有任何“别有用心”的目的,更没有什么“野心”和“企图”。

比较令人遗憾的是,我国75、78宪法规定公民享有罢工权,但是82年宪法取消了该规定:1982年2月,宪法修改委员会的解释是:我们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在通常情况下劳动者不需要采取罢工的手段,所以不把罢工列为公民的基本自由权利之一。表激动,来听一段草泥马之歌吧……

附1:Y航事件引发罢工权之争 – 据我所认识的一位Y航飞行员透露,Y航现在亏得厉害:武汉公司的情况是,有100名飞行员要养活约3000名行政人员(他说那些行政楼里的大爷大妈们是“男的天天打CS,女的逛淘宝”)。而我周围越来越多的好友也明确告诉我,以后乘飞机应该乘“X航”,导致我对“Y航”的好感严重降低。如果Y航内部能够反思并扭亏为盈,那我想应该感谢返航罢工的飞行员吧。

附2:人民网讨论,罢工是否违法,热闹程度虽然不及现在的Twitter但也很不错了。不知道主席看了这篇帖子没有。

附3:本文中所述的“被雇佣人(劳动者)”不包含那些人品存在先天缺陷的人。

还没找到您要的东西?Google试试看吧,
Google更注重原创、时效性好的文章:


本文相关评论: 才 26 条评论
  1. Joshua Guan 2009-02-26 07:57:08

    打酱油的时候唱草泥马之歌是人间最美好的事情之一

  2. yuehei 2009-02-26 09:03:06

    本来计划年后辞职,但公司的事情比较多,也有点难舍这种熟悉的环境

  3. tamt 2009-02-26 09:29:52

    感谢awflasher的投递

  4. yannanfei 2009-02-26 09:35:40

    哈哈 其实一个人熟识了一相环境后,是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走的。

  5. 胡戈戈 2009-02-26 09:59:17

    aw离职之后,主要的来源收入是什么呢?

  6. 满纸荒唐言 2009-02-26 10:10:18

    对这句话不能苟同:
    本文中所述的“被雇佣人(劳动者)”不包含那些人品存在先天缺陷的人。

    除非我们认可 “人品存在先天缺陷的人”不属于受法律保护的公民。

    • aw 2009-02-26 11:00:47

      这篇文章不是法律条例,“人品”一词自然是仁者见仁的概念。我只是觉得极少数人仗着自己(可能)应受到保护而无理取闹很反感。

  7. 东明 2009-02-26 10:23:23

    “绝大多数罢工和跳槽类似,都是自由选择的结果”这话句俺不认同。

  8. axure.org 2009-02-26 12:40:25

    同意博主的观点!

  9. 潘大 2009-02-26 01:45:08

    既然从事了自由职业,就应该是开始接触到经营层面的东西了,也在开始积累经营知识和经验。

    迟早有一天,aw会成为企业家或者合伙人,这是带有必然性的。因为20年后,老一辈的IT企业家退出了,就该你上场了。我想,届时,肯定不会是那些不懂经营的IT人当上企业家,也不会是90后和00后来统治你。

    再回去当雇员是不现实的了,因为你已经尝到了自己做项目的高额的利润,再回去当雇员会极端不适应,只会越做越大,最后当上企业家或合伙人。

    但是,当上企业家之后,人的态度就会变了。随着你的业务越做越大,你必然会雇工,而没有一个企业家,是会主张罢工和跳槽的。

    • aw 2009-02-26 07:30:34

      潘大说的很中肯,但我想说的是,对于金钱和物质追求,我并没有太大的野心。如果我有,今年我已经不在中国了。

      而如果我有幸能够率领一支团队,我想,在我还能当家做主的前提下,我是不会多占别人一分钱便宜的。

      • 潘大 2009-02-26 07:56:11

        大多数企业家和创业者对物质享受都没有太大的野心,物质享受在一定程度就到头了,只是企业的发展和自身梦想的实现需要利润的积累罢了。

        罢工是有组织的集体行为,必然存在组织协调者。从国外的经验看,工会领袖往往在罢工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甚至可以做全脱产的工会掌权者,基本上都腰缠万贯。长期来看,罢工的实质是通过损害普通雇员和行业的利益,来补贴工会领袖的利益,阻碍行业的发展,就像现在美国的汽车业一样。

        当然了,雇员的基本权益是肯定应该保护的,个人觉得待遇或者工作环境不好要离职也无可厚非,这些都是我完全赞成的。但它们区别于罢工,最大的区别点就是罢工是有组织有领袖的,罢不罢工完全取决于工会领袖的意志,工会成员(普通工人),不管想不想参与罢工,只要加入了工会,就必须无条件的执行工会官僚制定的罢工指令。

        • aw 2009-02-26 08:05:47

          有一定道理。不过我想可能是我对罢工这一概念有一些不同的理解!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rike_action#cite_ref-2

          • 潘大 2009-02-26 08:31:19

            一般来说,行业内部之间的信息都是相通的,虽然他们可能不在一个城市,出租车行业也不例外。

            基于这一原理,前段时间重庆出租车罢工之后,我就专门装作不经意的样子问过本地的出租车司机。他们告诉我,重庆不参加罢运的出租车是要挨打的,也就是说带有强迫性。

            不参加罢工,就要挨打,这是典型的暴力和独裁的方式。这只是用罢工领导者的暴力,取代了出租车公司的暴力罢了。而罢工领导者的暴力逻辑,丝毫不逊于出租车公司的逻辑。

            出租车司机还告诉我,出租车罢工是通过出租车电台通知和组织的,而不是自发的,这也印证了我的猜想。

            罢工,是共产主义者的逻辑,不是自由主义者的逻辑。罢工完全有别于单个团队的集体离职,更区别于个人对工作的自由选择。毛当初主张将罢工写入宪法,也是马克思原教旨主义的逻辑,是不符合当代自由民主的主流价值观的。

            (评论已经达到最大深度!)
          • 傻逼小愤青 2009-03-01 11:44:29

            你错误地歪曲了罢工的涵义

            (评论已经达到最大深度!)
  10. idoloveyou 2009-02-26 01:48:54

    从某事件以后,中国连游行都需要批准,还罢什么工……

    • aw 2009-02-26 07:32:04

      我说的罢工不是教唆、煽动他人罢工,我觉得没什么过分的

  11. 路人 2009-02-26 02:12:25

    AW 我要来点反对的声音。你的观点似乎有个潜在的假设,那就是“求职者”必定是个有点能力的,相关单位会很愿意接纳的人。但是普遍情况是,求职者没有很大的选择余地,要么工作,要么失业。唐骏说西方的员工都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开,他们觉得跳槽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观点和你很一样。但是到了国内以后……
    我们国家是讲情、理、法的。情排第一。正如楼上某位说的,舍不得这个熟悉的环境不愿意跳槽。这大概就是一种大的人文环境所致吧。

  12. 减肥食谱 2009-02-26 02:19:47

    唉,毕竟现在都想用便宜的劳工,能压榨一点就一点,加上金融危机啥玩意都涨就是工资不涨~~

  13. 小杨 2009-02-26 06:40:16

    兄弟你说的很好,看完后顶~~~~~~

  14. 会律博客 2009-02-26 07:20:43

    严重的吸取教训,以后出去先看清自己!

  15. tom 2009-02-27 11:25:11

    严重的头脑风暴了一把,我也想跳槽。虽然感觉公司混下去这种日子很没意思,尽量让自己或的真实一点,自由一点就是我想跳槽的初衷。

    看博客有一段时间,aw是个人能力很强,思考也很理性,但是有些结论未必在当前能适合,虽然我也不反对。

    我所在部门也有上淘宝的一族~~~

  16. monica 2009-02-28 11:23:54

    你右边那个动画片的投票能不能换一下??

[支持Ctrl+Enter]为了我们大家和家人的安全,留言请慎重!
声明:
1、本站仅与见过面的个人博客交换链接,见此文
2、留言时的头像是Gravatar提供的服务。如果您有兴趣并且有闲暇时间,可以看看这里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