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要打造一流的Web产品开发团队,在团队成员基础能力上一定要下功夫。对于Web前端产品开发来说,仅仅掌握Web1.0时代简单的”网页套接”是完全不够的。我结合自己的团队配备,特此罗列了Web前端产品工程师所涉及的技能列表如下:

通过许多实际项目,个人认为一个完备的前端产品开发团队,必须拥有如下的人才配备,也希望大家补充:

  • 团队全体成员达到所有技能中的a级标准
  • 团队全体成员必须掌握两项技能中的b级标准,并保证所有的b级标准在该团队中有50%以上成员能达到
  • 团队全体成员必须掌握一项技能中的c级标准,并保证所有的c级标准在该团队中有25%以上成员能达到

具体技能描述:

  • 【必备】UserInterface
    1. PhotoShop/Fireworks Design
      a - 配合美工将草图形成具体的符合WebPage的设计
      b - 有快速制作分层高品质PSD、PNG的能力
      c - 能迅速将PSD、PNG的内容构思成div+css或者table等HTML代码
    2. Flash Design
      a - 基本动画效果
      b - 复杂的交互体系设计,了解第三方swf辅助设计软件
      c - 复杂的交互体系设计以及较强的对各类外埠资源(PNG、JPG、MP3、WAV等)的整合能力。精通部分第三方辅助设计软件(AE、SwishMax、Swift3D等)
  • 【必备】Browser-side (Web Application)
    1. XHTML/CSS
      a - 基本的layout实现
      b - 严格跨平台的layout实现以
      c - 优雅的HTML code,尽可能符合标准并有SEO的考虑因素。在任何平台、浏览器下基本保持一致。不要求了解各种CSS的hacks,但要求知道遇到问题应该如何查阅资料以在第一时间内解决。能够为JavaScript开发人员提供最好操作的DOM结构,让JS开发人员在开发的时候认为”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了”,而不是”捉襟见肘”。
    2. JavaScript/Ajax/DOM
      a - 基本的DOM操作,了解AJAX,可以实现数据通信
      b - 基本的DOM操作,能写高效率的OOP代码,以降低维护成本
      c - 基于需求,进行不同的开发,选择合适的框架,做到代码效率最高,用户体验最好,代码下载量最小,并且可以在单独甚至更多产品线中最大限度重用代码
    3. Flash Developement
      a - 基于Timeline的ActionScript操作,能实现简单交互
      b - 掌握a外,能实现数据层通信(与服务器以及本地SharedObject)
      c - 精通AS1-3,能根据需求进行各类RIA开发。无论是要求支持FlashPlayer8的,还是FlashPlayer9的,都能做到开发效率最高、灵活性最大(比如对HTML层的接口设计,等等)。
  • 【必备】Client-side (Desktop Application)
    1. Apollo
      a - 产品级的封装,基本技术了解(如何打包、如何加入HTML和JavaScript等)
      b - 掌握a的同时,能利用Apollo的API独立设计、开发OS的文件I/O功能。
      c - 掌握基本技能的同时,对”3D概念体系”有所认知。这里”3D”即:Design(设计)、Development(开发)、Deploy(产品部署)。能用Apollo
    2.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WPF/E(Silverlight)
      (待定,欢迎补充)
  • 【增补】Server-side (修改:经考虑,这个技能不参与评级)
    本来列举了”1、Server端简单的技术、脚本”和”2、MediaServer(Red5)接口”作为”Web前端工程师技能列表“的一种(服务器、数据逻辑层技能的)评判标准。但似乎很多朋友对于前端工程师是否应该掌握Server端技能的必要性表示怀疑。确实,要掌握好上述的展现层技能不是意见容易的事情,而且前端工程师的确非常辛苦。但是,站在另一方面来说,辛苦的原因是什么,我不知道在你日夜奋战div+CSS的时候思考过没有。就我的经验,前端的辛苦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 重复劳动多,大量的div+css都是重复的,即便可以复制粘贴,但几千行的div海洋中去寻找一个入口恐怕都非常痛苦
    2. 需求变更多,往往你折腾几个小时终于把跨平台问题解决好了,而且在IE6、7和Firefox下面都能显示同样的效果了,甚至连JavaScript交互都已经快搞定了。突然上面说需求要变。这无疑是莫大的痛苦。

    也许表面上看,这跟Server端技能无关,但我觉得有好的Server端的意识,一定会有所帮助(当然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毕竟信息结构和数据库是密切相关的,而Server是连接数据库的唯一渠道(至少大多数B/S应用是如此)。掌握Server端的基本技能,对于同逻辑层开发人员设计接口是非常重要的。而且HTML表现层在开发时与数据的分离,也与Server端的各种模板技术有关。例如PHP中的Smarty模板(我曾经用的)、jsp的model2概念等等。HTML结构如何设计,如何让HTML重用,甚至在HTML层进行OOP的开发(我现在在新产品线中设计的前端开发流程),都需要Server端的支持。最起码,你要告诉php程序员你需要什么。如果你完全对PHP一无所知的话,那也无从谈起了。
    此外,对于创业团队,往往人手非常有限。为了让运营成本降到最低,所有的技术人员都有义务对Server端技术有所了解。如果为了修改一个网页的标题还要跑去喊PHP程序员连接Remote Server的话,那实在是增加了整个公司的运营成本。
    总结:我认为,可以不了解技术细节,但应该知道原理,最好能掌握一两套设计思想(毕竟数据逻辑都在这里走,光看HTML和JavaScript,对人的见识还是有局限的,这种局限限制了我自己很久的时间),那将是一比宝贵的财富。

  • 【增补】Mobile-side(不参与评级)
    1. Flashlite
      (待定,欢迎补充)
    2. Java?
      (待定,欢迎补充)

看到很多朋友留言说前端工程师没前途,我在想,同时掌握移动设备的技能是否也是拓展前途的一个必要性?这里再多说几句,关于技术人员的前途,目前在国内确实得用”惨淡”来形容。浮躁的氛围让技术人才往往过早放弃了自己的技术生涯,而尔虞我诈的整体道德水平也让单纯的技术人员痛不欲生(我身边太多了,恩,不说具体细节了,呵呵)。

作为一个技术人员,开发人员,在保持纯粹地敬业心态(这是前提,这么没有,啥也别谈)外,更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壮大自身,社会不会同情你,只有你自己才能保护你自己。

还没找到您要的东西?Google试试看吧,
Google更注重原创、时效性好的文章:



本文相关评论: 才 56 条评论
( 展开所有评论 | 收起所有评论 ) 立刻发表评论 »
Hmily 2007-05-30 08:44:45

做的再好还不是一个技术员~~~~~~累!早点该行吧~~~~~~~~~

vsky 2007-05-30 08:57:36

(*^__^*),继续…

ycx 2007-05-30 09:23:20

等待完善!

ccwebkey 2007-05-30 10:25:24

“Server-side

Server-side Language(PHP/ASP/CGI …)
(待定,欢迎补充)
Media Server / Red5
(待定,欢迎补充) ”

前端工程师需要懂这个?

单眼皮的猫 2007-05-30 10:30:42

不要做前台了.累.钱又少
学的东西又多.多得要死.但总是比不上搞程序的
甚至以前我的老板是我说搞杂耍的..唉

泡泡飞 2008-03-24 11:42:10

呵呵!你们老板坑定是一个暴发户~

aw 2007-05-30 10:36:18

Hmily, 技术员不是前端工程师:)
如果真正一个优秀的前端工程师最终仍然得不到重视,那只能说是这个社会的悲哀。
即便那样,仍然有办法去改变自己的道路和生活,但那不是现在所讨论的。现在我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aw 2007-05-30 10:44:52

单眼皮的猫:我认为那是你老板莫大的遗憾。
如果不是你老板的遗憾,我说了,就是社会的遗憾。
如果你真的成为一个优秀的前端工程师,你可以往很多领域转行。但记住,优秀不是那么容易达到的。

jerryDu 2007-05-30 11:23:36

好像第一次有人这样整理,不错不错,给自己找找优越感…

Apol 2007-05-30 13:25:47

当web标准开始被重视的时候,很多html代码编辑发现自己好像找到了方向

当UE开始被重视的时候,很多UI Designer发现自己好像找到了方向

当时间一天天过去,国内的99%的老板们心中,仍旧只有美工和程序员的区分时,大家才发现,之前的那些,不过是小群体内用来赏玩的小技巧。你的职业,仍旧是美工和程序两种。

阿里巴巴重视前端,腾讯重视前端,雅虎重视前端,可惜,他们只能解决不到1%的前端工程师就业,这,应当算aw说的,社会的悲哀吧。不过,我们的社会,似乎只有100个前端工程师的职位时,为什么会有1000人加入竞争呢?

火舞 2008-12-27 17:58:18

说的好~
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kim 2009-02-23 16:50:57

人多 各个行业都是这样

alex 2009-03-24 22:01:57

目前为止,我只认为阿里比较重视前端,不过这个要看整个集体和公司性质

alan666 2007-05-30 14:16:53

真不知道一个网页设计师到底要会什么?明明是学艺术出生,还要学xhtml,css,javascript,Ajax/DOM,as/asp/jsp/.net/
请问设计师要会的话,要程序员干嘛?就算你以上全会的话,你能比计算机科班出身的厉害吗?到头来你在公司的地位还是个美工...
一个设计师追求自身的提高是好的,但是不要什么都往自己身上揽,这样会累死的...就象曾经一个老板嘲笑一个设计师不会写javascript代码一样.
个人感觉一个网页设计师只要掌握你的设计软件,加上xhtml,css2.0,常用的javascript的套用,设计师就应该在设计上出彩,而不是放在代码上...

Andrew 2007-05-30 15:08:23

@楼上
网页设计师需要学习这么多的语言就好像一个画家需要学习很多种画笔的不同画法一样
程序员说到底是用来和服务器交互数据的
你想要做真正被人认可的网页设计师,没有一定的code能力是很难的
当然国内环境不好 这个我也承认

aw 2007-05-30 15:13:40

GUI和Web Front-end Developer/Designer完全不是一码事。说了很多次了。
alan666,你说的那种“设计师”是GUI 设计师,他们只考虑图形。但这并不代表HTML层就应该全部推给程序员。至少目前,需要有人作为中间层。
谈理论,谁都会,但市场只认产品。有好的GUI,但HTML和js写得不好,就要吃大亏。
当然,XHTML、CSS、JS,本身也是很有趣的:)

Y.S 2008-04-10 15:00:19

我的看法倾向于认为前端工程师目前不受重视是由于大多数公司的Web前端开发还没有成熟到需要专职工程师造成的。

当Web前端开发成熟到一定地步、对用户体验越来越多的重视要求必须有人专职从事前端开发的时候,前端工程师这一职位的重要性将会慢慢体现。事实上,正如从前并没有“前端开发工程师”这一说法,而是在伴随着对Web用户界面友好性的越来越高的要求,前端开发所需掌握的知识范围极大扩展,后台程序员再也无力也没有时间学习如此广泛的知识来胜任前端开发这一任务的条件下,逐步分离而出的一项职位,甚至我们可以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行业。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前端开发技术的不断发展,前端开发工程师的重要性必将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同,前端开发这一工作也必将在当今和未来的宽带世界大放异彩。

Cat Chen 2007-05-30 17:08:40

哇……已经搞到那么复杂啦?好像应该引入分工哦,我也认同front-end和back-end应该分离的说法,并且应该尽可能降低耦合度。

aw 2007-05-30 17:25:12

有2点我想我还是得说明一下:
1、我是为创业团队(也就是人手不是那么充裕的团队)构想的一个team分配
2、这是一个team的技能集合,当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要掌握。但是,每一个前端开发人员了解一些基本的东西,我觉得还是有好处的。可能没有必要面面俱到,但了解不同技能的基本原理对于与同事沟通来说,非常重要。

刘燃 2007-05-30 19:25:05

现在这方面的人才似乎不太多。

blur 2007-05-30 21:03:45

js 对一个网站影响很大而且js要写好很麻烦……

gakeet 2007-05-30 22:03:43

国内根本不重视技术人才。唉!这么多好人才都被浪费了。

rison 2007-05-31 23:33:53

程序员第五期上有篇文章讲前端架构师的要求,不错,我现在就等fdt as3版本出来好好学as3了。坚决拥护fdt,呵呵。

aw 2007-06-01 00:00:47

fdt有啥好用户的?我就不明白为啥那么多人抱着FDT不放手呢~呵呵

vsky 2007-06-02 09:29:30

也有好多人给我推荐FDT,我也体验过,MS是轻便~

dreamisok 2007-08-04 00:24:55

呵呵 这样搞?

又是 FLASH 又是 CSS 又是 JAVASCRIPT

一个人当3个人用…

当然这样的人是有… 作为必备要求就过分了吧

足球小子 2008-08-02 19:33:29
kinfor 2007-08-21 20:53:56

美工 程序 flasher 的完美结合。。。

呐哩~!~!~!
好可怕!!

greengnn 2007-09-06 02:33:27

搜索过来的,肯定来的目的很明确,想知道WEB标准下的前端架构,前端架构不是简单的技术的堆积,Flash应用也不是单纯和HTML交互,看看google统计和yahoo map,估计yahoo map Flash更重一点。

WEB标准更多的是提倡一种向后兼容的思路,他核心在以XHTML,传统的HTML为核心的架构上,实现像软件开发一样的模式去开发WEB客户端,而AIR平台我以个人的水平认为是以FLEX为核心,都是以组件和模块堆积起来的客户端架构。而在这种模式下要求各种技术能够更好的衔接和配合。导致开发人员保证核心技能的基础上要熟悉相关合作方的技术。

无语 2007-11-27 20:40:51

我撤底的吓到了。。。。。。。。。恐怖的很!!
看来我要转行鸟,不然脑细胞衰竭而亡。

yoyo 2007-12-28 14:47:13

同被严重地吓到了,而且开始严重的自卑。
自以为是地做了这么多年,自以为是WBE前端工程师,结果。。。

最好的丁丁 2008-01-15 10:13:54

似乎要求更高了些,我觉得web前端工程师只要负责好三件事情就可以了:

1,布局能力。利用DIV,同时结合SEO把美工的意图完美执行。
2,沟通能力。与程序人员沟通,与美工沟通。
3,客户体验观察。直接了解客户需求,反过来对美工和程序进行制约和要求。

至于FLASH和PSD都是美工该做的事情,前端工程师这个位置其实很不讨好,不容易看到成绩,做的很多也很重要,如果这么要求的话这个位置得累死。

commemorate 2008-02-13 12:49:37

所有的涉及到FLASH的 我还没有涉猎 看来得完善下下 觉得列举的有道理

commemorate 2008-02-13 12:53:06

关于“最好的丁丁”的诸多意见与我一年前的想法不谋而和 相信“最好的丁丁”再过些许时间 就不会这样讲了

zerodaiy 2008-02-15 11:33:47

优秀真的不是那么容易达到的,但我相信,做一个优秀的前端工程师依然是很多人心中坚定的梦想!

sherry 2008-02-29 20:59:38

打算研究这个方向,“最好的丁丁”好象很有经验.
不擅长数据库和java,不知道可以不可以,先硬着头皮上

MacJi 2008-03-07 11:00:54

要学的太多了

ghost 2008-03-14 12:42:29

整合所以最优秀技术,打造最强互动平台,引领全新Web发展起飞新航线…(本群就是霸道!)13364173

Utor 2008-03-17 05:07:31

刚才留得是hotmail的,这才发现OP用的是gmail

拜师信:
OP,你好。
首先请允许我做一个自我介绍。
本人家在苏北老区——江苏盐城,哈哈^_^
在扬州读书,今年6月份毕业,现在人在南京(hoho,刚才看了下你的玉米貌似也是指向南京的哦,^_^)游荡,寻觅工作。
我学的专业是:计算机网络工程。主要是弱点工程之类的,大学课程里面也涉及过简单的网页制作(静态的),而且也是比较陈旧的那种,后来也自学过动态的,不过只能说马马虎虎的掌握了C#.net。
但是本人一直很热衷于网页设计这一块,虽然跟我学的方向有点点的远,但我真的很想学习这一块,并且希望在有一定基础以后能从事与之有关的工作。可惜的是本人却一直停留在比较菜的阶段,想学却不知道怎么去学,不知道该从哪里学起,不知道分哪些阶段学习,不知道要学哪些技术…. so,这里我正式希望能拜你为师,学习Web design,希望能得到你的指导,如果有方向我相信自己能很快进入状态的,如果你能同意,希望回复一下,谢谢。

commemorate 2008-04-07 17:12:30

个人认为后端的应该再补充:至少熟练操作一门服务器端语言 套用一句:能写(较)高效率的OOP代码,以降低维护成本

V.K 2008-04-09 00:20:40

美工出了效果图,客户满意通过

div+css专职人员按效果图做出了静态页面,

程序员望着静态页面在发呆.

本人(程序员)公司的现状..

所以。我觉得培训他们!

whenz 2009-04-13 13:18:40

那怎么办~
那个div css做得不好吗~?

iben 2008-04-25 13:26:52

关注中…

HongXiaowan 2008-04-26 16:46:46

和印度某软件公司的一个销售经理聊了很长时间,对中国和印度的对比感触很大。

过于复杂,既不经济,也不能真正的有效,好的模式是代码树,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完成其中一个叶片,然后由系统自动检验代码,同时自动验收代码,计算出程序员的收入。

印度模式,程序员由初中生,高中生培训后就可以上线了,因为是专业的培训,虽然没有什么理论知识,但是总体却比本科及以上的程序员速度快,质量好。

本科及以上的程序员一般负责管理,攻关,设计。

教练的竞技能力一般都不如他的运动员,而运动员的道行基本都不如他的教练。

wsxtag 2008-06-12 15:53:50

说的太好了。

wsxtag 2008-06-12 15:54:20

教练的竞技能力一般都不如他的运动员,而运动员的道行基本都不如他的教练。

HongXiaowan 2008-06-12 17:14:03

@wsxtag 谢谢你的回复,中国的软件产业有问题,问题不在于人才,而是在产业结构。

朗朗乾坤 2008-06-27 17:54:59

目标于现实往往让我们每个人感到恐慌或是不安!但有些人坚持了;有些人放弃了;坚持的不见得成功,而放弃的也不见得失败!难说,难理!问题不在于人才,而是在产业结构。—问题也许不在于个人能力,而在于社会机体!

娃娃 2008-06-30 11:06:24

我想问问这里有多少优秀的前端开发工程师?我有这个职位要招,如果不介意的话可以发邮件给我或MSN给我~xiaolong2188@hotmail.com~在浙江工作~

Rachel 2008-07-02 15:22:09

看的我心寒啊,前端开发工程师,夹在美工和程序员之间,像一块夹心饼干中的夹心。

jiaqi 2008-09-17 11:45:37

AJAX开发工程师

所需人数:3名

工作地点:望京 卷石天地

岗位职责:

1、运用AJAX/JavaScript主流界面库开发大规模应用平台;

2、负责Web前端逻辑程序的编写(主要技术点JavaScript、CSS、XML/DOM、html,需要精通纯前端技术),界面套用,与后台通过AJAX或其他方式交互;

3、设计并实施界面规范,制定前端代码规范,制作符合业务需求的JavaScript控件,参与产品的交互行设计;

4、协助后端工程师完善AJAX工作,参与产品性能调优;

岗位要求:

1、计算机或相关专业本科或以上学历。

2、3年以上Web前端开发经验,至少一年AJAX开发经验

3、精通XHTML,HTML,Ajax,JavaScript,CSS等技术,熟悉页面架构和DIV CSS布局,理解Web标准,在JavaScript、CSS、AJAX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和多个项目的实验经验.

4、了解目前主流的JS框架,精通至少一种JS/AJAX框架(如YUI-EXT、YUI、Prototype、jQuery),有实际的AJAX开发应用经验,能优化JavaScript性能,精通JavaScript/基于浏览器的开发;

5、熟悉JSP开发。

6、了解C#、Java开发,了解SQL数据库设计及熟练应用SQL语言,熟悉DOM(文档对象模型)者优先;

7、具有优良的团队精神与良的沟通能力。

8、具有Documentation 能力

其他信息:

1、 所属部门:Design Group > UIT part Design 技术Part

2、 部门领导为韩国人

3、 面试流程:笔试、第一面为技术面试、第二面为人事面试

4、 薪资范畴为5K~10K

5、 如有能力,可培养为Leader

工作地点 北京
请发简历到jiaqi82827@smshr.cn

danke 2008-11-19 15:22:00

一直在做的事,一直关注的事!这个领域没有终点!继续向前跑吧!

2008-12-10 09:24:02

在我看来····这个行业将来的前景是无限量的·······

tom 2008-12-10 11:34:40

设计和实现的区分,至少代码层是属于实现环节,要求学美工的了解一下网站是怎么回事也是必要的,不必那么深入。置于工作不好找,不是单个人的错,是社会的问题,属于系统性故障,许多在工作上很努力,表现不错的人说不定还失业呢。

小公小婆 2008-12-22 20:16:49

整理的不错,支持!

xiaosa 2009-06-28 10:58:37

同行…. 无意中看到此文…感慨一下….

大家都继续努力~~ 加油~

[支持Ctrl+Enter]
声明:
1、本站仅与见过面的个人博客交换链接,见此文
2、留言时的头像是Gravatar提供的服务。如果您有兴趣并且有闲暇时间,可以看看这里的介绍